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人才培养

法医学系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2024/03/23 11:44:19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系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法医学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法医学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法医学系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评卷等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方向)

学习方式

已接收推免数

拟招考

计划数

上线

人数

是否

接收调剂

100105

法医学

全日制

5

6

10

备注


根据学校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最低分数要求》以及学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系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系复试。专项计划考生根据学校划定分数线入围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法医学系网站http://fayixi.tjmu.edu.cn/rcpy1/yjsjy/zsxx.htm“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目”公告。

法医学系今年生源充足,均不接收校内外调剂生。

三、复试确认及线下报到

(一)网上报到及缴费

凡进入我系复试名单的考生,必须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s://yanzhao.hust.edu.cn“硕士复试报到系统”模块。

考生须确认复试信息,在线缴纳复试费100/人,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并在线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

完成缴费后,考生务必在328日前上传资格审核材料,主要包括:

1.身份证件。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考生有效身份证明的正、反面照片(分正、反面2张图片上传,请确保边框完整,字迹清晰可见,亮度均匀),照片上传时须调整为横版。

2.学历、学籍材料(仅限上传1JPG图片或1PDF文件)。

1)国内学历、学籍信息。往届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https://my.chsi.com.cn/archive/index.jsp)。

2)在国(境)外获得学位的,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http://zwfw.cscse.edu.cn)。目前在读的可提供国(境)外学习相关证明。

3.个人简历。格式不限,可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学习经历、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或档案部门盖章)、外语水平证明、各类获奖证书等;学术成果或学术经历材料(发表学术论文、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摘要等);工作经历、社会实践、科研实践等经历的证明材料(所有内容请合并为1PDF文件提交)。

我系将安排专人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审核。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到者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个人信息或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二)现场报到

定于2024331日(周日)10:00—11:30 在法医学系办公室(103室)进行现场报到。

请考生携带好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可在学信网下载)、《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加盖公章),到我系指定地点报到。

报到时将进行材料核验。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进行现场报到的,必须与我系提前取得联系。逾期不联系或我系联系不上的,由我系安排复试顺序。复试结束前,还未能到场的,视为放弃复试。

注:《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如在报到时因各种原因未能加盖公章的,须提交个人说明,并承诺在拟录取公示前向我系递交符合要求的纸质材料。

四、复试时间、形式和内容

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方式进行。

(一)法医学系复试包括2个环节,时间和安排如下表

日期

时段

复试环节

备注

331

下午14:00-17:30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同济医学院

二号教学楼21

(复试前抽取复试序号,按复试序号进入考场)

331

下午18:30-20:30

笔试

同济医学院

二号教学楼21

注:请考生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抽取复试序号。

(二)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内容为专业理论知识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个部分。

1专业理论知识测试,采用笔试方式进行。

主要考核法医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能力。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主要参考书:

《法医学概论》,王保捷、侯一平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

3)其他参考书:

《法医病理学》,丛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版;

《法医物证学》,侯一平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

《法医毒物分析》,廖林川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版;

《法医临床学》,刘技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版。

4)考试形式:闭卷

5)笔试题型:名词解释、简答

6)题量分值:100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通过专家组面试方式进行。

1)个人自我介绍2分钟。内容包括学业背景、科研活动或经历、个人兴趣爱好等。

2)考官对考生进行综合提问,涉及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各个方面。约10 - 15分钟。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通过专家组英语面试方式进行。

1)考生与考官就考生的背景用英语进行简短交谈,采用问答形式,约1分钟。

2)考生就抽签所得的题目进行朗读并翻译、陈述个人观点等,约5分钟。

3)考官针对考生的发言提问,双方进行交谈,约2分钟。

复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待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满分为40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满分为4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20分。

计算总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60%,复试成绩占40%

复试结束后2天内,将对总成绩进行排序公示。如总成绩相同时,优先按复试成绩排序;如复试成绩也相同,优先按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排序。待录取考生可根据学科需要在专业内按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匹配研究方向。

总成绩公示时间为5天。线下公示地点为法医学系一楼公示栏,网上公示地址:http://fayixi.tjmu.edu.cn/

公示期间,考生可实名向本系监察组进行监督和申诉。

监察组联系人:任老师 电话:027-83693985

邮箱:245787101@qq.com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本系将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复试不合格(复试总分小于60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法医学系

                                                                                      2024323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