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人才培养

法医学系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2021/09/11 18:44:10 点击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202198日上午,法医学系2021-2022学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法医学系七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法医学系党委书记任学梅、系主任黄代新、副主任周亦武、工会主席易少华、病理教研室主任任亮、办公室主任刘艳、辅导员夏述旭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此次活动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主题,由系党委副书记韩仁锋主持。




典礼伊始,任学梅书记代表法医学系致欢迎辞,并为研究生们上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任学梅从法医学系刘良教授团队在新冠疫情中敢当大任贡献卓越讲起,勉励全体研究生要坚守初心,牢记“国之大者”,用学习、用实干、用情怀去力争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将个人奋斗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任书记强调学术诚信是科研人的生命线,是学术研究的底线。同学们现阶段要做踏实进取、勤学实干的研究生,未来更要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时代法医人,要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能维护司法公正,保护人民利益的司法鉴定人。




黄代新教授也向即将开始新学期学习的研究生们表示了欢迎。他结合学校暑期工作会有关精神,从我系如何在变革中寻求发展,如何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问题谈起,给全体研究生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做一个有目标、有规划、有理想追求的人,认真规划好自己在新学期的任务,以明确的目标和踏实的奋斗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二是要做一个坚守本心、有使命担当的人,要重视培养学术思维,夯实科研技能,坚守学术诚信;三是要做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人,研究要积极主动、重视合作、培养集体荣誉感。




周亦武教授引用了梁启超先生“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提法来形容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背景,鼓励研究生们思考在这一背景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讲述法医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研究生们要保守求学问、获真知的初心。作为法医系的资深教师,周教授也畅谈了他心目中的师生相处之道,认为师生关系应当是平等相处,但是学生对导师要始终怀揣感恩之心。




来到法医系,就是法医人,韩仁锋副书记的话让同学们如沐春风,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他援引裘法祖院士“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的名言,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做人要持身守正、保持身心健康,做事要目标远大、脚踏实地,做学问要诚实守信、心系家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医人。




做为优秀导师代表,易少华副教授从五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一要转变思维模式,认清自我定位,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二要讲究研究方法,尤其要提高文献检索和英语表达的能力;三要对人对事积极主动,不做一个被动的工具人;四要注重师门之间的沟通,主动与导师进行交流;五要注意个人的身心健康,加强体育锻炼。




2021级硕士熊建华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大家表达了升学后的喜悦心情,他表示未来的求学生涯一定会立大志、明大德、守初心、长本领,力争毕业时能成大才、担大任。




最后,刘艳和夏述旭老师与全体同学一起交流了研究生日常教育培养的具体事务和注意事项。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新学期即将开始,时代不会辜负奋斗者。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法医追梦人都能学有所成,实现理想。


(文:徐琳霞   孙天迎  图:陈建一   刘子豪)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