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人才培养

法医学系2020年暑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2020/05/09 15:53:15 点击数:


因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相关通知要求,法医学系2020年暑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取线上视频方式进行,2020年暑期全部毕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规定时间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完成线上答辩和学位申请等各项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原则要求

毕业研究生全部的答辩和学位申请相关工作无法现场办理,虽然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但绝不放松学位申请和答辩相关要求。工作中将落实顺利毕业,尽早 就业的相关精神,以学校答辩和学位申请相关文件为工作依据,从严对研究生进行评价和学位申请审核,做到形式变化但要求不变。

二.答辩范围

已在研究生学位系统中完成了论文检测、论文评审和答辩申请等相关流程的2020年暑期毕业研究生。

三.职责分工

(一)答辩委员会

学历博士答辩委员会构成:答辩委员会由57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2位校外同行专家、有1位本单位学位审议委员会委员。博士生本人的导师可参加答辩委员会,但答辩委员会则至少由7人组成,且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学历硕士答辩委员会构成:答辩委员会由35名(同等学力硕士为57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正、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硕士生本人的导师可参加答辩委员会,但答辩委员会则至少由5人组成,且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审查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组织答辩,就是否授予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作出决议。决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报系办审核后上学位评定委员会。

(二)答辩委员会秘书

各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由各教研室指定教师担任,研究生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秘书不参加表决,工作职责为:

1.完成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学位申请中秘书职责操作(线上完成);

2.负责本教研室研究生答辩安排,提交《2020年法医学系研究生论文正式答辩时间表》至系办,协调确定答辩时间与场地,论文答辩应公开举行,应至少提前一周公布答辩时间和地点(官网公示完成);

3.“在读研究生群”共享中下载答辩委员、答辩主席聘书彩色打印,至系办盖章(制作电子版即可);

4.论文答辩前至系办收回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综合汇总(电子版本);

5.论文答辩前联系聘请答辩委员会成员,将学位论文送交答辩主席及委员(电子版本注意保密);

6.负责联络接送校外答辩委员、答辩场所的组织工作及会场布置(线上完成);

7.答辩前三天领取答辩材料档案袋,指导该生填写学位申请书中有关项目(电子版本,电子签名);

8.答辩现场作好记录,并将答辩结果填入学位申请书有关栏目内(电子版本,电子签名);

9.整理答辩过程中的原始记录(包括肯定、否定意见),及申请学位所需材料,并在答辩委员会议中介绍论文评阅意见和结论(电子版本)。

10.负责现场新增的校内答辩专家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在职在编人员领取答辩费明细表》,新增的校外答辩专家填写《校外人员答辩费发放信息表》(线上完成)。

四.会议议程

1. 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学位申请人及其指导教师姓名、学位论文题目等事项,并宣布答辩开始;

2. 研究生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硕士20-30分钟,博士30-40分钟;

3. 学位申请人宣读《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4. 论文答辩委员提问。研究生对提出的问题作好记录,并综合回答;

5. 问答完毕后,休会,研究生及旁听者退出会场;

6. 答辩委员会单独举行会议,答辩秘书介绍论文评阅意见和结论;

7. 答辩委员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研究生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讨论,在学位论文答辩评审表上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并记录,拟定并通过答辩决议。经过三分之二以上委员投票同意方得通过论文答辩;

8. 答辩委员会主席在“学位申请书”上签署是否同意授予学位的意见;(电子签名)

9. 复会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对论文答辩的评议和决议,宣布答辩会议结束;

10.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博士生可在二年内、硕士可在一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论文修改和重新答辩应限定在最长学习年限内。

五.答辩会议安排

答辩时间安排在520-21,具体时间段安排和答辩委员会组成由答辩秘书于515报院系审核。(答辩资格审核、学分认定等答辩准备材料均应于515前提交系办)

1.毕业生研究生学位管理系统中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在资格审查、学分认定和毕业论文评阅修改后,进入答辩程序。秘书按照申请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平台目前采用腾讯会议、备用钉钉会议、QQ群等

2.按照学位论文答辩相关流程及要求进行答辩。

3.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张(部分照片要放进档案);建议每个学生分开录制

4.答辩结束后,立刻进行投票表决,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在学校表决系统没有完成前,可以采用其他投票软件匿名投票。(微信群、qq群投票、问卷星等软件无记名投票)。

5.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答辩委员会主席,再次开放会议平台,由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并对投票结果进行电子签名。(电子签名可以采取专家在白纸上签名拍照扫描形式或者在PPT中用笔刷工具手写签名)

6.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答辩秘书答辩结束前需和答辩主席审查答辩过程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完整。纸质的答辩记录仍然需要提供。

7.视频答辩督导。硕士督导由本系任学梅书记和齐海波副书记担任,博士督导由学校学位办工作人员担任,督导人员需在答辩时间段到会议室监督答辩过程。答辩秘书于答辩前一周安排好线上答辩,并上报系办审核,系办负责通知各督导人员。

六.答辩会后整理材料

将下列材料按顺序整理装订,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系办。因提交材料不全,或未按时上交材料,导致延误学位分委会讨论而不能授予学位者,本次不予补发,于下年度再次提交材料重新申请。表格均为存档资料,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后认真填写。答辩现场录屏视频和每位答辩人的截图应按照学生归档后发给系办存档。所有材料暂时仅需要电子版,需要签名的地方,均使用电子签名。所有答辩前需要提交的材料均应515前提交。

(一)学历博士

1. 华中科技大学参加学术会议情况记载表(答辩前提交)1

2. 学术活动心得体会表(答辩前提交)5

3. 发表学术论文信息表(包括电子版,答辩前提交)1

4. 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文章首页,答辩前提交)2

5.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答辩前提交)2

6. 博士学位论文定稿表 1

7. 学位论文修订报告书 2

8. 授予学历博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表 1份(答辩前提交)

9. 拟授予博士学位人员登记表 1份(答辩前提交)

10. 学位论文 4本(研究生及导师签字,其中至少有1本为原件)

11. 学位申请及评定书 2份(定向、委培生3份)

12.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 3份(夹入1本评定书里)

13. 答辩评审表57

14. 论文答辩全部原始记录

15. 交系档案室:课题设计书、开题报告表、课题原始记录

16. 新华社拍照同底带身份证号的2寸照片 2张(蓝底)

17. 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电子版(经本人和导师签字后扫描或拍照,以姓名命名,JPG格式)。

18. 论文答辩PPT电子版(文件名命名:“2019届博_学号_姓名”)

19. 答辩会现场与答辩委员合影照片电子版(命名同上,截屏图片代替)

20. 学位证书打印信息表电子版(命名同上)

21.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1

其中116项按顺序放入各人档案资料袋中上交,1721项由年级班长统一收取,分别按项整理、汇总,统一提交系办公室。

(二)学历硕士

1. 华中科技大学参加学术会议情况记载表(答辩前提交)1

2. 学术活动心得体会表(答辩前提交)5

3. 发表学术论文信息表(包括电子版,答辩前提交)1

4. 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文章首页,答辩前提交)1

5.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答辩前提交)2

6. 学位论文(研究生及导师务必在规定页面签字,其中1本为原件)2

7. 学位申请及评定书2

8.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份(夹入1本评定书里)

9. 授予学历硕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表1

10. 学位论文修订报告书2份(答辩前提交)

11. 答辩评审表35

12. 论文答辩全部原始记录

13. 交系档案室:课题设计书、开题报告表、课题原始记录

14. 新华社拍照同底带身份证号的2寸照片2张(蓝底)

15. 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电子版(经本人和导师签字后扫描或拍照,以姓名命名,JPG格式)。

16. 论文答辩PPT电子版(文件名命名:“2019届硕_学号_姓名”)

17. 答辩会现场与答辩委员合影照片电子版(命名同上,截屏图片代替)

18. 学位证书打印信息表电子版(命名同上)

19.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1

其中114项按顺序放入各人档案资料袋中上交,1519项由年级班长统一收取,分别按项整理、汇总,统一提交系办公室。

(三)其他应提交材料

由秘书对接研究生收集后提交系部:答辩现场录屏视频和每位答辩人的截图(不少于5张)。

七.注意事项

秘书通知全体与会学生提前一小时上线准备会议相关内容,注意着装和仪表,提前调试好个人网络、设备、软件等,准备相应的纸笔等记录文具;秘书准备会议背景,按照会议平台要求收集学生答辩文档材料,提前调试会议平台管理员设备并设置调试录屏和录像软件,熟悉会议相关流程和常见故障排除。会议议程建议提前发给专家和学生,同时制作会议流程PPT,方便会议进行和引导。如果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答辩录音录像等相关文件交系办公室审查,审查合格的,系部对该答辩进行确认并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将对线上答辩进行抽查复核。


法医学系

202056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