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人才培养

2017年法医学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2017/10/26 20:42:22 点击数:


1024日下午,由同济医学院保卫处组织的“2017年法医学系消防安全培训”在法医学系七楼教室顺利开展。全系教职工、博士后、返聘教师、鉴定助理、科研助理和研究生全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济医学院保卫处聂云清副处长带领工作人员至我系指导培训,武汉市舍安防治火灾技术中心樊国诚老师负责讲授,主要从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知晓消防安全知识和使用消防安全工具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火灾似乎离我们很远,但是一不小心,它就会发生在你我的周边,危及你我的生命”。樊老师强调,每个人都要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因为这是防范火灾的第一道防线。他告诫师生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要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要及时更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孔插板,充电时不要把手机放在床头,在实验室、宿舍和家中要配备合格的消防器材,平时在公共区域要多关注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现场调查发现,多数师生对如何有效灭火缺少认识,对如何使用灭火器没有实际经验。为此,樊老师在现场展示了干冰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是发现火灾太晚和灭火方式不当”。樊老师谈到,烟雾是火灾发生的第一信号,安装烟感器有利于早期发现火灾。“湖北襄阳酒店火灾”就是由于没能及时发现而酿成的惨剧。通过讲解,与会师生学到了很多。起火后,如果是小火,也就是常说的初期火,可以选择灭火器灭火,当灭火器不起作用时,可以使用消防栓,将火势消灭在初期阶段。不过,我们必须熟知灭火器的摆放位置,知晓使用方法。

讲解结束后,保卫处聂云清副处长发言。他嘱咐各位师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实验和工作中,要安全使用电器和仪器,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他还建议与会师生在培训后回到家里、宿舍、办公室和实验室进行隐患排查,并向家人和朋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对于这次培训,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极大增强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学到了有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工具的使用方法。他们谈到,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规范使用电器和仪器,把自身和法医学系的安全放在心上。



(撰稿 摄影 王耀武 编辑 邱鑫罡)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