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人才培养

培养白衣法官 维护司法公正

2018/06/22 20:48:47 点击数:

 

一、院长寄语

           法医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每一起司法鉴定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具有很大挑战性,抽丝剥茧之后的真相探寻充分考验智慧和能力。

              

    同济法医学系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开设法医学专业最早、办学水平最高的院校之一,在国内法医学专业领域内享有极高声誉。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曾寄语同济法医学系:培养白衣法官,维护司法公正。真诚期望有志青年喜欢法医、报考法医,胸怀医学的仁心仁术,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我在同济法医等你来!

二、院系简介

    法医学系下设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与毒物分析学、法医临床与司法精神病学等3个教研室;有7个硕士生专业方向: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遗传学、法医毒物分析学、法医临床学、法医司法精神病、法医生物学;6个博士生专业方向: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遗传学、法医临床学、法医分子生物学、法医毒物分析学;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8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10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中组部青年计划入选者1人;担任国家级学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兼职教师60余人,包括“华裔神探”美国纽黑文大学、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评委李昌钰、德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法医学会(IALM)

               undefined

前主席Pekka Saukko等多名法医专家。担任《法医毒理学》、《临床法医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等多本国家规划教材的主编或副主编单位。在死亡时间推断、心血管疾病猝死以及颅脑损伤等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曾荣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成果甲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2013年加入国家创新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现为中国法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北省司法医学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获司法部首届“宋慈杯”司法文书评选一等奖,刘良教授成功入选CCTV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三、点说院系

市场需求大:被誉为“白衣法官”,社会急需缺口大,其中公安系统需求以男生为主。

培养质量高:招生规模小,推行小班教学,精细化管理服务、精英化成人成才。

就业前景好:绿色通道进入公检法系统;继续深造前景广阔,培养新时代的法医学家;鉴定机构需求旺盛、待遇丰厚。

招录政策优:2018年在湖北省首次采用分类投档方式,欢迎优秀学子积极填报。(其他省份仍按照第一批次进行录取。)

对本年度高考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录取至法医学专业的学生(湖北省考生需第一志愿填报且达到学校普通批次录取线),成绩优秀者,法医学系提供一次性奖学金人民币5000元。

四、专业介绍

法医学专业(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法医学知识及基本技能,在公安等司法机关、司法鉴定机构、医学及政法院校、保险公司从事法医学鉴定及研究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法医学检案鉴定的基本能力。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物证学、临床法医学、法医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分析、刑事技术、法医法学。

毕业生具备法医学基本技术和案例分析思维,具有法医学检案、鉴定的初步能力;熟悉与法医学相关法律及法医工作相关政策、规程;法医学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力。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单位为各级司法机关、检察院、公安部门等公务员系统,各级法医鉴定机构、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等。本科就业率多年保持100%。

五、毕业去向

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26人,继续深造7人,占27%,直接就业19人,占73%,其中包括上海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等优质单位。


六、联系方式

电话:027-83692642  

主页:http://fayixi.tjmu.edu.cn

热烈欢迎优秀学子报考同济法医学专业,欢迎你们加入法医大家庭!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